會想要看這本書是因為前段時間看了台劇"想見你"

劇中有一位腳色陳韻如,是一個不愛與人打交道,沉浸在自己的世界裡面聽音樂的女高中生

劇情很複雜,總之韻如被另外一位外向開朗獨立的女主角附身過

周遭的人也變得很喜歡她

當韻如拿回身體主權的時候,她努力改變自己的天性

去模仿受人愛戴的女主角,不過最後太辛苦,裝不下去變回原狀

但是周遭的人都不喜歡原來的韻如

在韻如想要讓自己從世界上消失的時候

女主角要她再努力一點

韻如表示她好累,不想再努力了

最後選擇消失

 

讓我思考遇到這種內向的人,究竟要給什麼評價?

在工作場合公事公辦,只要工作能力沒問題應該就無所謂

 

接著我就在想見你影評討論區看到有人說

「內向在演化上有其優勢,不然內向者已經死光了」

 

我就好奇內向者的優勢到底是什麼- -?

 

有人在討論區中推薦

《安靜,就是力量:內向者如何發揮積極的力量》

這本書,說賈伯斯、達文西、貝多芬等各種名人都是內向者

 

但是厲害聰明的人,不管內向或外向者都會被看到吧?

在沒什麼能力的情況下

外向者至少還能當個小丑討人歡心

內向者不就只是個陰沉的討厭鬼嗎XD

 

無論如何我花了些時間把《安靜,就是力量》這本書讀完了

最簡單的說這本書介紹了

1.為什麼現在社會這麼推崇外向這個特質的歷史成因跟背景

2.說明過分強調團隊合作、外向、自信、社交這些特質會造成什麼樣的問題;舉例內向者的種種好處,同時輔以大量的實驗做為舉例。(為什麼過去這麼多有趣的實驗,怎麼現在都沒有了(?)

3.說明內向跟基因有蠻大的關係(高敏感/蘭花小孩)

4.為了社群生活跟更遠大的目標,內向者需要適當的戴上面具,作者舉了幾個人當作例子,同時說明日常舒壓做自己的重要性(比如演講跟演講中間躲在廁所裡補充孤獨能量)。

5.最重要的是要愛自己。

 

我看到中間作者花式吹捧內向者的優點,說內向者善於思考,有創造力,孤獨才能鑽研深入成就卓越(舉例有很多,比如優秀的音樂家跟一般的音樂老師的差異是,優秀的花N倍的時間在練習演奏),

意思就是說,如果你花費全部的精力在周末的狂歡舞會,一直跟別人說話,整天在演講,你在特定領域How to extraordinary?內向者更喜歡獨自一人,所以更容易鑽研&思考問題。

 

我就想說,如果內向的價值是自我實現、思考、鑽研自己有興趣的東西或是大量訓練,藉此達成特定領域的成就或是創意,那如果我在家內向的時候其實是在耍費,一直都在追據看廢片呢?

但如果外向的人外向的部分不是用在演講、展現魅力、推銷自己產生商業價值或是團隊合作上,似乎也只是個整天跑出去玩的笑話而已

 

所以可以說內向與外向的性格都有可成就卓越或是非常優異的地方,但也不是說都能發揮在有價值的地方

重點還是在於自己怎麼用

 

就像我老公說的:「這些書我買了之後1頁都沒看,堆在角落長灰塵,我是內向還是外向?」

那就只是個懶而已啊跟內外向毛線球關係

我們要相信,我的廢,源自於我自己,跟內向外向沒關係(指)

 

推薦給

1.懷疑或討厭自己,覺得自己內向很討厭的人

2.已經認清自己很內向,面具也戴得很好但常常覺得累的人

3.想了解內向的人

都可以看看這本書,說不定會有點啟發。

 

ps:這本書在網站上可以下載到英文版的,裡面的用字遣詞用google翻譯就可以看懂了喔,有興趣的人不要錯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aginsky 的頭像
    braginsky

    想瘦到48公斤的女子:3

    bragi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