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對業餘DIY 牆壁壁癌處理之只處理負水壓面 矽酸質 持續更新

 

20220228以及更之前

家中的三樓牆壁一直有膨起來掉漆的現象,大概2020年的時候有用稍微刮掉用補土隨意的糊回去過。其實以成效來說,有用補土重新補過的地方其實只有一點點復發而已。當然沒補過的地方也是有新澎起來的部分......

下圖紅圈處內白白的地方是兩年前補過的位置

 

要處理的還有不明所以瘋狂掉漆的天花板......

水居然還是橘色的,難道是有經過生鏽的水管或鐵嗎= =?

 

20220215

最一開始還是有想要找到出水點,所以就搬了梯子想要爬到頂樓鐵皮屋裡面看看

無奈我實在太矮,爬到最高點天花板口還是只到我的腰至胸口中間

 

太矮示意圖

 

正常來說雙手用力一撐,我的屁屁可以坐上板子的位置,之後再站起來就好。

但是板子上到處都是沒有壓下去的鐵質小尖尖跟各種凸出來的釘子,根本沒有地方可以給我坐= = 

更別提上去了我也沒有工地鞋可以穿,雙腳會被直接桶成蜂窩

只好叫長的高又有工地鞋的老公上去拍照了:P

(還好鐵皮屋裡面留了幾盞燈,插上電還會亮,不然照明也是個問題)

 

碎到不成人形的天花板頭頂就是這個水塔

本來懷疑是不是水塔漏水

可是四周照片照來照去也沒看到很明顯的水漬

 

這邊把雜物拿開始後看起來只是顏色比比較深的土,在想是不是那個磚頭上的漏洞漏水進來......



 

破敗的天花板外部就是正常鐵皮屋外部的浪板鐵皮...看不出來從哪裡漏水...(旁邊的頂樓還不是我的,要把手機架在自拍棒上從窗戶伸出去照才能照到外面長怎樣= =")

如果真的是浪板鐵皮破估計要整個換掉。


 

 

窗框外有一個非常明顯的空隙

 

經過上面的不專業查漏之後得到以下結論

1.破敗天花板上方水塔找不到明顯漏水點

顏色比較深的那邊可能有進水,但也不太確定是從哪裡流進來的(爬上頂樓那天已經連下好幾天的雨了,還是沒看出哪邊流出來的.....)

而水塔本身應該是沒有漏水,因為水箱跟正下方都沒有濕濕的

如果說是那個磚塊的縫隙漏水進來,天花板會這麼嚴重嗎= =? 而且還一路延伸到遠方耶 詭異

我自己可以上天花板的話,會嘗試用水泥把那個縫糊起來啦,可是要叫老公上去糊就覺得有點麻煩

2.如果是牆壁內的水管漏水,那我100%沒辦法處理

3.外牆浪板鐵皮更換太貴

4.外牆浪板鐵皮也許能DIY上防水漆,但是隔壁頂樓是屬於別人的我又站不上去

 

綜合以上幾點,漏水源頭的部分我就直接放棄了......感覺不是我能處理的ˊ_>ˋ

 

看起來破得非常明顯又在我處理範圍內的窗框空隙,我還是用速乾行水泥糊了下

加減處理,雖然不知道水是不是從這裡進來的

水泥糊完之後估計還是有縫,沒魚蝦也好,入水量少個8成也可以啦......


 

 

20220309~0312

雖然還不確定用什麼工法,但是要把舊的油漆去除是肯定的,所以就用以下工具開始了清潔之路

1.砂輪機+3m紫金剛刷頭 (1800+150)

砂輪機如果要買一定要買可以調轉速的不然會一直彈彈彈)

2.刮刀

3.海鮮買來的除油漆濟

4.護目鏡

5.N95口罩

6.雙手萬能

 


 

說認真,刮除舊油漆真TM超級無敵累,就這兩小塊我刮超久,至少4-5個小時磨+刮個不停

大面積的剝落要先用刮刀吐下來,補土之類的再用沙輪機磨下來直到露出水泥面

從頭到尾都用沙輪機手會斷掉之外,金剛砂輪會耗損的非常快,粉塵也會多到爆炸,所以刮刀還是乖乖買吧 ˊ_>ˋ

 

綜合後面自己經驗,如果之後真要花錢找人施工,我一定是找人來清理牆壁= =

 

除此之外,面目全非的天花板只能處理三樓上的一小塊,因為樓梯上我根本清不到,樓梯太矮而且也沒有落腳點。有人可以分享一下還有什麼辦法可以處理的嗎......

20220312

油漆沒有清理的super乾淨,但是我已經不行了,就醬吧

把貓王壁癌防水滲透結晶粉(矽酸質),依照袋子上的比例加水攪拌均勻後,再用刷子把露出水泥面的部份塗布2層(口罩一定要戴好嘖嘖嘖)

然後時不時用噴灌噴噴水養護一下(袋子上說要這樣做)

 

20220319

平時工作下班回家累累的,2面牆加一小塊天花板總之塗了1周

塗完後的牆面大概長這樣,摸起來沙沙的

接下來就是瘋狂補土的時間,一直以為自己的補土夠結果還是不夠

一開始買了500g,不夠

又買了1.4kg,天真

再買一罐4kg夠了吧!too young too simple

又買了一罐4kg!夠了夠了終於夠了

 

外面專業的人用補土加石膏是為了乾比較快+避免產生裂縫

我一開始還在那邊混石膏粉攪拌均勻才塗,但是面積實在太大攪拌超麻煩= =

後面直接補土撈出來就糊上去了,反正自己DIY什麼沒有風乾時間最多

 

是說不知道怎麼搞的,從我開始處理壁癌牆壁之後,其他牆壁好像有某種感應開始瘋狂掉漆,真是見鬼了。我有好多補土是用來補其他地方。

 

感應牆壁A

 

 

感應牆壁B

 

感應牆壁C

 

有事嗎你們,為什麼要一直掉下來啊,我開始處理壁癌之前明明黏的蠻好的!

 

還有一塊水泥在我刮牆壁的時候直接從天花板上掉下來(感覺隔壁的同伴也是躍躍欲試想要跳樓)

 

在認真考慮要不要買鋼筋清潔劑+水泥加強黏著劑後

最後我只用刷子把粉塵刷一刷,糊上速乾型水泥+補土就算數了(懶.jpg)

 

在糊了大概6kg的補土之後的壁癌牆壁與一小塊壁癌天花板

 

來個對比圖

 

哇~粉飾太平的真諦,真是太美麗了我都快哭了

 

 

後面的步驟就是砂紙磨平

上防水漆

最後塗油漆

 

哀不知道耶砂紙磨平好累喔

可能就加減磨一下也不會磨到非常平吧

親戚家的房子也不知道能待多久,當作是個實驗,看這種超土炮的處理方法能撐多久不復發吧(?

整個完工之後就半年更新一次,住多久就更新多久XD

 

↓最後來登記一下總費用↓

牆內施做面積≒1.5坪,總花費:4000左右,雙手萬能不買砂輪機只要2000

砂輪機+3m紫金剛砂輪 2000

#200的砂紙*2 6

虹牌467高滲透行強效防水底漆 1.5公升 210

9kg的補土 400

補土盤85

水泥漆,2公升300

滾輪70

滾輪桶80

刷具 100

速乾型水泥50

油漆去除濟160

N95口罩 100

眼罩 40

養生膠帶80

貓王壁癌防水滲透結晶粉(矽酸質) 1kg *2 200

刮刀*2 7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aginsky 的頭像
    braginsky

    想瘦到48公斤的女子:3

    bragi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