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懶人包**

**只缺一顆牙+暫時沒錢+不想傷害健康的牙齒真的可以考慮活動式假牙**

**外觀上真的看不出來有戴假牙,美觀上可以放心**

**可拆卸式局部活動假牙網站上的心得文完全沒有,所以只好由我來分享了,哈哈**

 

#一、我的缺牙情況

#二、活動假牙的優點、缺點,跟選擇它的原因

#三、活動假牙的製作

#四、活動假牙注意事項以及缺點

#五、活動假牙的清潔

#六、結論

 


.

 

一、自身的情況

我個人天生缺牙,共缺7顆恆牙,同時沒有智齒,算一算總共就少正常人11顆牙齒

用一顆9萬來算我的人生直接100萬,真慘。哀,網站上比我慘的也很多,我也不好意思說什麼。

4年前我的嘴裡還有3顆乳牙,下面兩顆的牙根一直在慢慢慢慢慢的被吸收當中,不過我猜是因為地心引力的關係,雖然牙根已經淺到幾乎不見,目前還沒有要掉下來

 

不過他們也是搖搖欲墜。平常完全不能咬太硬的東西,吃飯也都是小心翼翼地吃,擔心一個用力下面兩顆乳牙就陣亡了;同時乳牙還會看心情發炎,每次發炎後痊癒就代表又有一點點牙根不見了,哭啊,真的慘 (°ཀ°)

就是因為嘴巴裡的牙齒那麼的身嬌肉貴,我才會電動牙刷沖牙機一樣不漏並且三餐飯後一定刷牙

如果是小學生肯定是潔牙模範 顆顆

 

扯遠了,總之上面的那顆乳牙,因為牙根被吸收+地心引力一直把它往下拉,4年前就陣亡掉下來了。

 


.

二、可拆卸式局部活動假牙(彈性隱形義齒床)的優點、缺點,跟選擇它的原因

上面的乳牙掉了之後,因為家裡沒有錢給我植牙或是牙橋, 學業一忙就把這個缺牙的問題擱置了3個月左右,所以導致其他牙齒有點歪掉了。(我一個後悔啊,哀)

 

植牙一顆一般診所6萬多,長庚大醫院9萬多

牙橋雖然比較便宜,但是也是固定式假牙*3的價格,3-6萬跑不掉

先不說我一個學生是真的沒有錢,牙橋的價格就算勉強可以接受,我的牙齒已經非常非常少了,完全不想磨前後牙啊(°ཀ°)

我缺牙位置的前後牙完全是健康的連蛀牙都沒蛀過,要把他們磨的小小的就為了做牙橋真的很不忍心QQ

(下排牙齒有蛀到抽神經然後作固定式假牙,所以知道為了套固定式假牙牙齒要磨到多小......)

 

所以我最後就挑了一個現代正常年輕人都不會做的選擇

IMG_20210206_104823IMG_20210206_104839

我選擇了肉色可拆卸式活動假牙,學術名字全名是「彈性隱形義齒床」

以下取一段說明,來自網路http://www.kmuh.org.tw/www/kmcj/data/9103/4915.htm的敘述

「軟床是一體成形的樹脂,可以取代傳統假牙設計時之金屬牙鉤,當彈性軟床活動假牙裝置在口腔中時,因顏色與口內組織相近,故無傳統活動假牙之金屬牙鉤露出」

 

活動式假牙簡單的說就是用牙鉤勾住還有的牙齒,傳統活動式假牙牙鉤是金屬,彈性隱形義齒床牙鉤是一體成形的樹脂,顏色可以弄得跟真實的牙齦顏色一模一樣,可以說除非拆下來否則別人絕對看不出來。

(有次去看牙醫忘記拔下來,牙醫第一眼甚至沒看出來是假牙......)

不選傳統活動式假牙的原因是因為很醜,沒別的原因......

 

彈性隱形義齒床優點:

1.跟植牙以及牙橋相比便宜很多

 

2.外觀完全看不出來

這是戴之前

IMG_20210206_104901

這是戴之後

IMG_20210206_104928

 

是不是看不出來是假的啊~哈哈

 

3.不用磨前後牙

 

彈性隱形義齒床缺點:

詳見第四段活動式假牙的注意事項以及缺點

 


.

 

三、可拆卸式局部活動假牙(彈性隱形義齒床)的製作

 

由於台灣北部的彈性隱形義齒床還是比較貴(有一間診所報價1-1.2萬左右),所以我是到老家高雄的某間牙醫診所做的。

那邊的報價是5000元,不知道現在有沒有漲價,可以多方比價。

製作彈性隱形義齒床只需要去看兩次牙醫,取膜一次,拿假牙一次;中間間隔大概4-5天。

不過不排除會有沒做好需要重作的情況,建議自己斟酌。

我的假牙做起來很快,假牙也很合我的牙槽。

 


.

四、可拆卸式局部活動假牙(彈性隱形義齒床)注意事項以及缺點

 

1.因為是一體成形樹脂,所以不可修改

 

如果說是大面積(2顆缺牙以上)的使用活動式假牙,網路上都說牙床會萎縮,所以可能戴一陣子之後,活動式假牙的形狀就不符合口腔了

 

但是我要說,以只有單一顆缺牙來說,我用了4年將近5年,沒有遇到這樣的狀況,建議根據自己缺牙的顆數進行判斷。

 

2.大面積的彈性隱形義齒床其實不便宜

 

這個缺點連結到缺點1,當牙床萎縮導致活動式假牙不堪使用後,因為不可修改的緣故所以需要整個重新製作,而大面積的彈性隱形義齒床其實會比傳統活動假牙貴

至於實際貴多少......因為我沒有連續缺那麼多顆牙,牙醫也沒跟我報價過......我甚至也不知道傳統活動假牙價格大概是多少XD

有疑慮者建議還是先跟牙醫師諮詢。

 

3.無法受力

 

因為彈性牙床是彈性的,所以注定沒有辦法乘載重量。

如果植牙或是牙橋之後可以大口啃芭樂,用了彈性隱形義齒床之後還是只能吃薄片蘋果,哈哈哈哈。

我覺得把彈性隱形義齒床當作是「可以阻止缺牙洞口前後牙歪斜的裝飾品」比較好;它的存在只是為了把洞口堵住,不要再讓其他牙齒歪掉而已。

同時因為我還有兩顆乳牙,本來就不能吃太硬的東西,所以這個缺點對我來說就是沒有。

還好現代人飲食也精緻,細嚼慢嚥小心避開硬的食物這4年還是很堪用的。

 

4.不能吃太冷或是太熱的東西

 

這個限制是當初幫我製作活動式假牙的牙醫跟我說的,畢竟彈性隱形義齒床是樹脂,太熱跟太冷的東西似乎會讓結構損壞

But這4年我其實沒怎麼在管這個限制耶XD,火鍋照吃冰也照吃,總之沒什麼問題。

可能也跟我的假牙面積比較小有關係,有疑慮者還是要先跟牙醫師諮詢喔,顆顆。

 

5.不適合記性不好的人

 

可拆卸式局部活動假牙,可拆可拆,因為可拆所以就有可能遺落在某個角落消失。

 

牙醫師曾跟我分享,有彈性隱形義齒床的客人,幾乎沒有把彈性隱形義齒床用壞過,通常都是

弄丟了弄丟了弄丟了

 

這4年期間我有好幾次都差點把假牙弄丟

最常見的情況是刷牙的時候把假牙拔下來,刷完牙忘記塞回去,然後遺落在水槽的邊上。

有一次真的很危險,我把假牙留在宿舍公共廁所的水槽上,好幾個小時忘記回去拿。

還好打掃阿姨沒有把它當作垃圾清掉,找回假牙的時候心臟都快跳出來了......

 

或是一個手沒拿穩,假牙掉到地上;而廁所就是個危險的地方,如果假牙一個花式跳水跳進馬桶,或是滑進水槽下水道就等於是不見了

真的是危機重重啊= =

 

有鑑於自己的記性真的爛,現在在外面刷牙,一把假牙拔起來刷乾淨之後就是直接塞口袋,免得又忘在水槽.....

 

除此之外超級無敵容易忘記裝假牙的情況就是起床。

其實彈性隱形義齒床每天晚上睡覺前都要丟到水杯裡面泡水保養(讓假牙維持濕潤)

最一開始使用的時候我真的有乖乖的每晚都把它丟到水杯裡面,但是隔天起床永遠都忘記戴,早餐永遠用不到假牙,接著可能連午餐都沒用到 (°ཀ°)

 

後來我心一橫直接晚上就不拔假牙了,就這樣用了4年,假牙還是頭好壯壯哈哈哈哈哈哈

 

其實依照我的記性好像不太適合用活動假牙......但是都做了只好繼續用下去

習慣之後就跟活動假牙處的很好了,現在它除了刷牙的時候被拿下來一下下,一天24小時23.5個小時都被我放在牙槽裡面,就不會不見啦~

(現在時不時就會去舔一下假牙的位置,幾乎不會再發生好幾個小時都沒發現沒戴假牙的情況了)

 


.

五、可拆卸式局部活動假牙(彈性隱形義齒床)的清潔

 

先把假牙拔起來,裡裡外外每個角度都用有沾牙膏的牙刷刷一次,然後用清水蹉洗乾淨。

之後照常把其他牙齒刷乾淨,再直接把假牙塞回牙槽就可以了

這4年其間我都沒有用假牙清潔錠,假牙也沒發臭或是長奇怪的東西

不過我真的三餐飯後都會刷牙,刷得很勤勞,如果一天只刷一次的人建議晚上乖乖用假牙清潔錠。

 


.

六、結論

 

除了每次刷牙的時候都要拔起來清潔+老是忘記把假牙戴回去之外

平常時間完全感受不到假牙的存在,同時在外面露齒笑也完全看不出來

因為飲食習慣本來就不硬的東西,所以彈性假牙不耐重的特性並沒有困擾到我

整體來說我是非常非常滿意的。

(跟植牙還有牙橋相比之下啦......)

家境有困難的人真的可以考慮一下這個方案。

 

在此也要呼籲一下,可以把牙齒拿起來之後才會意識到每餐後有多少食物汙垢黏在牙齒上(抖),每一餐飯後都要刷牙啊各位!

就是只是隨便拿個牙刷滑個1分鐘也好,有刷有保佑

多這3分鐘可以省下好幾萬,超級划算!

 

我去做的店家(絕對沒打廣告,只是有人一直很好奇所以我就給一下ˊ_>ˋ,拜託不要拿四五年前的價格去診所盧哈):

超群牙醫診所
院長:吳祖麟
地址:高雄市楠梓區和光街67號
電話:(07)3612163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braginsky 的頭像
    braginsky

    想瘦到48公斤的女子:3

    bragi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