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至頂警示
**亞洲地區是B型肝炎高危險群**

**沒有B肝抗體的人快去補打疫苗**

 

想當年體檢的時候還是B型肝炎抗原抗體雙陰性(什麼意思下面會說到)

檢驗報告上說「如果是屬於B型肝炎高風險族群建議再次施打B型肝炎疫苗。」

(民國79年(1984)後出生的新生兒都會打B型肝炎疫苗,號稱終生免疫,不過可能是因為體質或是時間久了,所以我的B肝抗體已經跟著我的青春一起隨風而逝了(°ཀ°))

得到體檢報告後想說自己應該沒什麼風險,所以沒去補打疫苗。
結果最近家人檢驗出了B型肝炎,自己儼然已經成為了B型肝炎感染的高風險族群(☉д⊙)

為了餘生的還能是彩色的,所以便開始查詢B型肝炎資訊以及想補打B型肝炎疫苗的旅程


一、各式肝炎病毒
肝炎病毒化成最白話就是會傷害你的肝,害你肝指數異常,得到慢性肝炎,也可能轉化成肝癌,反正絕對不是好東西就對了( ×ω× )
↓最常見的肝炎↓
A型肝炎:會經由飲食傳染,通常得了也不會轉化為慢性肝炎,可以說稍微比較不毒的肝炎。
喜歡交換口水互相分食的的人要特別注意。

B型肝炎:經由飲食傳染的機率很低,會感染通常是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
最普遍的肝炎,台灣肝癌有70%的人都有B肝,可怕喔。

C型肝炎:跟B肝一樣經由血液或體液傳染,C肝沒有疫苗可以打,防不慎防,只能算了。


二、B型肝炎病毒的檢驗結果說明
以下資訊是我看了幾篇網站上講B肝的文章整理出來的,如有錯誤可以留言指教

其實B肝的檢驗總共有六種檢驗指標,抗原&抗體各三種,實在太複雜了所以我只講最常用的2種跟稍微比較重要的1種。
HBsAg (抗原) :判斷是否有感染B肝,是否帶原。陽性代表100%帶原,陰性不代表就絕對不帶原,可能是隱性帶原者(得過後又轉陰)。
HBsAb (抗體) :判斷是否有B肝免疫力,陽性就是有免疫力;陰性則無。

↓檢驗狀況(取自網路)↓:
狀況1.HBsAg (抗原) 陽性,HBsAb (抗體) 陰性:代表已感染B肝病毒,若肝功能正常且無臨床症狀則稱為帶原者
狀況2.HBsAg (抗原) 陰性,HBsAb (抗體) 陽性:代表曾感染B肝病毒後已康復(還是有可能隱性帶原),或曾接受B肝疫苗注射
狀況3.HBsAg (抗原) 陰性,HBsAb (抗體) 陰性:代表不曾感染B肝病毒,或雖打過疫苗但並沒有產生抗體

狀況2.要判斷是「曾感染B肝病毒後康復」或「曾接受B肝疫苗注射」,可加驗Anti-HBc核心抗體(網站上說檢驗費300)
Anti-HBc核心抗體只要感染過B肝救會永久呈現陽性
2+Anti-HBc陽性則 = 「曾感染B肝病毒後康復」
2+Anti-HBc陰性則 = 「曾接受B肝疫苗注射」

以下是整理的圖表,我之前就是屬於雙陰性的右下角。

B肝.jpg


三、B型肝炎疫苗去哪裡打
可以參考
臺北市各項預防接種合約醫療院所名冊:
http://rocnat.org/uploads/ckupload/ckupload_20180814125656_85.pdf
反正疫苗都是一樣的,建議挑小診所就好,大醫院的掛號費好貴啊
最後我挑了一間下班一定會經過的診所施打疫苗

康泰診所:110台北市信義區永吉路54號
電話: 02-2766-1228


四、B型肝炎病毒的檢驗費用 & B型肝炎疫苗價格

以下價格是以1-2間診所的詢價經驗做分享,不代表全台灣診所價格

B肝抗原+抗體檢驗費:500
(另一間診所B肝抗原和抗體可分開檢驗,各250,沒差,加起來都是500)

B型肝炎疫苗價格:1劑500,6個月內須打3劑共1500
其實如果小時候有打過可以嘗試只補打一劑看能不能把身體的記憶喚回來
但是要確定有沒有效還要再檢驗一次B肝抗體,沒喚醒記憶的話還是要補打剩下的2劑(°ཀ°)
我還是直接補完3劑比較妥當哈哈。

同場加印
A肝抗原+抗體檢驗費:1000
因為我很喜歡跟別人交換口水分享食物,所以本來想要連A型肝炎疫苗一起打的
不過聽康泰診所說A型肝炎疫苗已經缺貨很久了,只好作罷 -`д´-


五、B肝疫苗施打經驗
打電話確定診所內有B肝疫苗後我就趁下班來到診所,本來以為B肝疫苗是可直接打的,不過康泰診所的小姐跟我說必須要有3個月(B肝潛伏期)內的B肝抗原+抗體雙陰性的檢測報告結果才能給我施打B肝疫苗(擔心醫療糾紛)
所以只好又多付500元檢驗B肝的抗原+抗體

康泰診所的醫師知道我之前沒補打疫苗的原因後情緒很激動,說在亞洲地區B型肝炎很常見很危險,生在亞洲地區就是B肝高危險群。所以在此我順便宣導一下沒有B肝抗體的人快去補打疫苗哈哈哈哈,得到病後再打就沒用啦!
康泰診所的醫師抽血技術微差,還好沒有把我的血管桶破哈哈哈;醫師態度誠懇,關於B肝的知識算講解得很清楚,苦口婆心感覺很有溫度。
第一次去診所也只收檢驗的500元沒有多收掛號費,總體來說還是很推薦的。_(┐「ε:)_
醫師說血液隔天早上會送去檢驗,後天早上十一點多就可以知道結果,檢驗速度很快。

目前在等檢驗報告出來,看報告當天就可以直接施打B型肝炎疫苗
後續打了疫苗再更新吧~

題外話:回家翻了公司體檢報告才發現公司體檢居然沒有B肝的檢驗,抗體跟抗原都沒有,吐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raginsk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